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际资讯

外媒称特朗普政府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 附中芯国际回应

【信息时间:2020-09-07阅读次数:3977内容来源:

北京时间9月6日上午消息(蒋均牧)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周五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将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列入贸易黑名单,随着美方不断加大对中国企业的打击力度。

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表示,国防部正在与其他机构合作,决定是否针对中芯国际采取行动,这将迫使美国供应商在向该公司发货之前必须先寻求难以获得的许可证。

一位知情人士称,本周早些时候,五角大楼提议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该清单由美国商务部牵头的最终用户审核委员会(ERC)负责决策。目前尚不清楚其他部门是否支持该计划。

特朗普政府经常利用这份实体清单(现在包括275家中国公司)来打击中国的关键行业,从电信设备巨头华为中兴,到监控摄像头制造商海康威视。

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但与该行业的市场领导者台积电相比还只是第二梯队。它一直在寻求建立能与台积电竞争的计算机芯片制造工厂。

但它也面临着来自商务部的新限制,要求华为的芯片制造商在为这家电信巨头生产芯片之前必须先获得美国的许可证,如果他们依赖美国的技术。中芯国际是华为的制造商之一。

业内消息人士称,包括拉姆研究 、科磊半导体和应用材料公司在内的美国公司可能会受到实体清单的潜在影响,这些公司提供关键的芯片制造设备。

另一名了解此事的美国官员和两名前美国官员表示,虽然五角大楼官员没有说明行动的原因,但中芯国际与中国军方的关系正受到密切关注。

中芯国际回应

针对此事,中芯国际官方发表了严正声明。

声明称,中芯国际作为一家同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及中国大陆A股上市的国际化运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一直合法依规经营;且与多个美国及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设备供货商,建立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美国商务部多年来针对中芯国际进口采购的设备,也已经核发多件重要的出口许可。

同时,中芯国际自成立以来作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上的重要成员,客户遍及美国、欧洲及中国大陆等世界各地,其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用,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2016年及以前,中芯国际还是经美国商务部正式认可的“最终民用厂商(Validated End-User)”,并曾有多位美国商务部官员实地到中芯国际进行访查。因此,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和不解。中芯国际愿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