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公交免费WiFi来了——细问虚拟运营商打算干什么?

【信息时间:2014-03-20阅读次数:4679内容来源:

314日下午消息  虚拟运营商的风刮了很久,终于要正式亮出真实面貌了。国内首批获得移动虚拟运营牌照的巴士在线控股有限公司给出了具体业务的推出时间表。

在昨日下午于中兴通讯深圳总部举行的中兴通讯巴士在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巴士在线董事长王献蜀表示,与合作伙伴中兴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计划今年5月份,先在全国30个省会以及直辖市推出业务。

届时,全国15万台公交车辆、超过2亿的乘客将在乘车过程中使用由巴士在线提供的免费WiFi,下载游戏、音乐等移动应用,获得本地生活服务信息。

公交免费WiFi来了

根据王献蜀的介绍,今年五月份,170号段放号之前,30个省会以及直辖市的公交乘客就可以使用免费移动WiFi服务了。用户登陆巴士在线的免费移动WiFi,在全国范围内只需要认证一次,以后就自动识别登陆了。

巴士在线早在2003年,就开始部署公交移动WiFi网络,此前主要用于传输移动电视节目内容。2014年,巴士在线正式启动移动虚拟运营公交移动WiFi网络平台的核心战略,现在平台建成后,用于开展移动接入服务,向公交乘客提供社交、游戏等移动应用下载及本地化生活服务,为公交企业提供视频监控服务,实现智能调度业务,逐步打造基于移动通信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协同运营。

王献蜀表示,巴士在线将立足于做一家平台运营商,希望与所有互联网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本地生活娱乐服务。

他说: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也是共赢,他们有很多业务都想实现O2O落地,而我们的免费移动WIFI网络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就是一个下沉和落地的平台。公交线路就是一个城市的生活地图,沿线的生活服务信息,站点周边生活服务信息。

王献蜀表示,巴士在线运营WiFi已经有十年的经验,无论是信息安全、网络运营与维护还是用户的需求与行为习惯分析,都积累了十年的经验与用户数据。

不过,还要看到推广公交WiFi平台的一个阻力在于用户习惯的改变,如何引导用户在乘车时使用巴士在线的平台?

王献蜀说:免费是我们最好的引导模式。除了提供免费的不限流量的网络,巴士在线后续还将为用户提供在线游戏、生活服务等,至于具体是哪些游戏、哪些服务,这些将根据后续运营基础上的行为分析,来迎合用户需求。

掌握互联网入口

巴士在线不是唯一一家提供免费WIFI吸引用户的新兴运营商,万达广场也在尝试通过免费WIFI收集客流量,从而为店铺定价给出具体的参考。

王献蜀承认:无论万达广场,还是我们巴士在线,免费不是目的,是手段,希望掌握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所谓入口,是指人们在上网时,最常或较常选择的途径之始,入口决定用户的需求、上网习惯和行为模式。现在的互联网世界里,几乎所有成功的巨头都是入口占领者。占领入口就相当于占领用户,这是巨头们抢占入口的最原始动机。

巴士在线过去是一个移动电视媒体公司,拿到国家第一批民营移动虚拟运营商牌照之后,最核心的移动虚拟运营策略并不是发展170号段的用户。王献蜀说:我们通过过去十年的努力,打造了一个全国最大的公交移动WIFI网络,我们的移动虚拟运营策略是在原有的电视媒体基础上,再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

也就是说,基于建成的智慧公交车联网平台,巴士在线主营范围业务将涉及新媒体、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三大领域,主营业务分为五块:面向行业的,为公交企业提供视频监控、智能调度业务,也可以说是行业信息化;移动电视媒体;移动WiFi平台;移动IM以及移动通信转售。

三大盈利模式

有了平台,有了入口,接下来要考虑的是运营模式。

综观现在的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主要的盈利模式有广告、内容分发、或者是移动电商。

对于广告,每天乘坐公交的乘客,他大概知道沿线和站点有些什么商户,但并不知道这些商户每天有哪些新品和促销活动,那么巴士在线就可以和这些商户合作,对用户来说是获得更便利的生活服务信息,对商户来说是精准的广告营销,对电商来说,就是一个O2O的生活服务平台。

当然,三大电信运营商之前都在建WIFI网络,但主要目的是用来补充现有的的蜂窝移动网络。但不同的WIFI应用场景下,用户有着不同的需求,运营商需要的是精细化运营,要了解用户的需求,要做好用户的体验。

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块,尤其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每天很多乘客花在公交车上的时间几乎长达2个小时,有的城市堵车情况严重,时间会更长。

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公交车的乘车环境越来越好,基本上是全封闭的空调车,用户可以把它当作一个移动网吧。用户可以浏览资讯、玩游戏、刷微博、微信,看视频、电商支付等等。

作为移动电视媒体运营商,巴士在线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乘客将注意力从移动电视衍生到手机平台上。所以巴士在线要顺应这样的变化,以移动平台+本地化生活服务作为今后的经营模式。

现在中国已经开始进入4G时代,高速的无线网络将为移动应用带来更好的体验。虽然智能手机用户基本普及,但高昂的流量费仍然使很多用户限制了自己的使用习惯。现在BAT等互联网公司都在提流量定向免费,目的也是为了抢占入口,一个新的盈利模式已经来临。

基础业务变相免费

由此可见,巴士在线作为虚拟运营商上台,瞄准的已经不是传统的电信业务运营。但这并不意味着巴士在线会完全放弃,在如上所述的五大业务版块里,移动转售是其中之一。

王献蜀表示:巴士在线做虚拟运营商的主要目标不是发展170号段用户,我们申请虚拟运营牌照,只是代表巴士在线具备了移动通信转售能力,拥有通讯能力,这是一个相比其他互联网公司更强的优势。

所以巴士在线也会提供通讯业务,这个通讯业务的提供方式可以是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直接提供就是像现在的运营商一样发展,间接提供就是将转售的卡放在公交WIFI设备里面,免费给用户提供服务。

王献蜀表示:我们未来的重点是移动内容和增值服务,我们会有节奏、有控制的发展170用户,不会大规模发展。

按照欧美运营商全面转向流量经营的商业模式,语音通信与短消息已经免费。是不是巴士在线也会采取同样的模式呢?对此王献蜀表示,为了给巴士在线未来的移动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未来会提供很多的免费业务。流量是肯定免费的,语音可能会变相免费,也就是说用户充了100元的话费,这笔费用会在移动应用里返还,让用户去移动电商消费,这对用户来说就相当于基础通讯业务零资费了。

王献蜀说:我也注意到了现在很多媒体、专家以及学者对中国的移动虚拟运营商很悲观、不看好,他们说欧美1000多家虚拟运营商做得怎么不好,死了多少家,还说中国有倒挂现象等等。但这些我都不认同,我们不能这么简单的理解虚拟运营。

根据他的观点,欧美的移动虚拟运营商最早出现于2G时代,增值业务还没有起来,留给虚拟运营商的选择只有做语音差价。但国内的情况不同,虚拟运营商成长在4G时代,而且每一家虚拟运营商都在自己的细分领域耕耘了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他们对自己所在的行业有着独特的认识。

王献蜀说:如今各行各业都迎来了信息通信技术改变商业模式的机会,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这也是我们选择中兴通讯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原因,他们有很强的信息通信技术。

创造虚拟运营成功案例

在王献蜀的讲话中,他多次谈到了希望借助中兴服务全球运营商的信息通信能力,来助力巴士在线在虚拟电信运营领域深度挖掘。

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兴将在呼叫中心、车联网、终端定制、数据中心等多方面向巴士在线提供支持。

呼叫中心领域,中兴将为巴士在线设在南昌的呼叫中兴提供设备及系统产品,先承建100个坐席,后面根据应用发展再增加;车联网方面,中兴为巴士在线15万台公交车辆提供WIFI连网、视频监控等服务;终端定制方面,中兴将与巴士在线进行深入探讨设计用户终端;数据中心方面还包括大数据挖掘等,所有合作都是分阶段一步步来。

中兴副总裁弓月中表示,双方的合作是战略性合作,所谓战略性合作,表示中兴看好巴士在线未来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巴士在线也相信中兴公司在他发展过程当中,其产品技术方案能够匹配他的战略要求。因为是战略合作,并不是仅仅停留在产品的提供。

中兴副总裁叶征说,移动互联网走到今天,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需求,国内虚拟运营商不一定要照搬国外的模式,更多的要考虑国内的实际情况,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特殊的需求点。

他说:我觉得未来是我们中兴跟巴士在线提炼一些国内虚拟运营的案例,反过来影响到海外的虚拟运营商,这也是一个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