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新型信息消费增势迅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信息时间:2014-04-15阅读次数:4735内容来源:


       2013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2号),要求充分挖掘我国庞大市场潜力,锐意深化改革,不失时机的促进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有效需求。《意见》发布后,我国新型信息消费领域总体规模增势迅猛,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产业创新空前活跃,新产品、新业态、新应用持续涌现渗透扩散。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迅猛增长,对国内需求扩大、产业结构提升、就业岗位创造、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的强力推动作用逐步加速。


       一、新型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消费增势迅猛

      依托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整合作用,信息消费正呈现出突破传统单点单环节应用的趋势,集成芯片、软件、终端、网络、内容等各个要素的系统性创新与应用正在兴起,以移动智能终端、信息服务和内容等为代表的新型新服务进入以集成式创新推动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新型信息消费促进消费总量扩张,带动消费结构调整升级的效果已开始显现,且还有巨大发展潜力,对GDP增长的贡献日益提升。一是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迅速扩张。新型信息消费由新型信息产品消费和新型信息服务消费构成。新型信息消费是指技术含量高、规模增长快、效益前景好、带动作用大的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现阶段主要包括移动互联网及数据接入服务、信息内容与应用服务、软件产品等三类新型信息服务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机顶盒等四类新型信息产品。按照以上范畴初步测算, 2013年我国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至少应在1.2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速45%以上,对GDP增长的贡献在0.6个百分点以上。二是新型信息产品增势迅猛。相比于传统信息产品,新型信息产品借助于网络平台不仅能获取更加多维度的信息资源,还有助于更为及时和高效的进行信息交互,提升生产生活效率和消费感知,日益成为消费者的首要选择。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手机出货量达到5.79亿部,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突破73%,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对传统功能手机的替代明显加速;平板电脑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IDC研究显示,2013年我国平板电脑销量超过1600万台,同比增长61%;智能电视产品消费方面,2013年智能电视销售量达到2100万台,同比增长160%。三是新型信息服务日益丰富。企业正在不断利用移动平台和海量用户数据改造传统信息应用,使之向移动网络平台迁移,创造出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移动社交、移动搜索等新型应用模式,催生和激发新的消费需求。以阿里巴巴移动端成交额为例,20131111日,手机淘宝购物消费规模全面井喷,超过 200 万用户在开场 1 分钟内同时在线,1 小时后成交额额突破 10 亿,全日成交额达到53.5 亿,是2012年同日成交额的5.6倍,占全天淘宝和天猫支付宝总成交额的比重超过15%,与2012年全年平均比重相比增速高达220%


    二、 新型信息消费助力经济增长,推动社会平稳发展

    一是新型信息消费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不仅反映了经济质量,更是一个国家增长潜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新型信息消费在优化消费结构的同时,通过需求与供给的自我平衡机制,使较低层次产业中的资金、人才、技术向更高的产业转移,对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大意义,促进新型信息消费成为未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可错失的有利契机。二是新型信息消费通货膨胀的抑制作用非常突出。随着新型信息产品和新型信息服务在消费领域的渗透和单位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下降趋势,新型信息消费所具备的通货紧缩效应愈发明显。这种效应有益于平抑物价,扩大内需,有利于增强消费者购买能力,提升社会福利水平,有助于熨平经济周期,稳定经济增长。以中关村电子信息产品价格指数为例,20132月至20142月,ICT产品消费价格指数由84.74下降至81.44,降幅达到3.9%,对通货膨胀的抑制效果非常显著。三是新型信息消费有利于新增就业岗位。新型信息消费作为最终消费者和终端制造业、信息服务业以及电商物流等多个行业的桥梁,在提供大量新增就业岗位的同时,不断催生出传统产业里的新兴部门,为就业带来了新模式,不仅改变了创业数量,更改变了创业理念和就业。以淘宝为例,截至2013年底淘宝网店客服人数已达284万,但是仍有60万缺口;淘女郎从业人员达3.8万,网店装修师超过80万,直接和间接帮助超过1000万人次就业。四是新型信息消费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从发展模式来看,与传统的高投入、低产出、高污染、低效率发展模式相比,新型信息消费所驱动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能够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赋予产品和服务更大的升值空间,使其消耗的资源与能源都趋于最少,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新型信息消费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贡献不仅局限于其是GDP则组成部分,除此之外,其所蕴含的新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三、促进新型信息消费的政策建议

       我国新型信息消费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仍面临不少挑战。一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尚待完善,日益成为阻碍我国新型信息消费产生和增长的瓶颈因素。较低水平的宽带网络普及和接入性能显著影响了消费者实际应用和消费体验。二是新型信息产品和新型信息服务创新能力不足,产业水平总体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新型信息消费体系尚未建立,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新型信息产品和新兴信息服务业态尚不能最大程度激发新的消费。三是信息消费的政策配套环境不健全,明显滞后于信息消费,特别是新型信息服务发展的需要。

       为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全面启动、有序开展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积极探索促进信息消费的模式,将深入指导各试点城市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区位优势和竞争优势,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探索市场主导、竞争有序的良性互动发展机制。二是加快向新一代无线宽带通信网演进,为新型信息消费扩张奠定网络平台基础。按照宽带中国战略及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部署,继续扩大和优化3G网络覆盖,统筹推进TD-LTELTE FDD的布局,深化WLAN热点覆盖,提升网络利用效率。三是鼓励智能终端产品和新型信息服务创新发展。支持研发生产基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各类智能终端产品,进一步推进TD-LTE多频多模终端研发、穿戴式智能终端研发等。加快培育新型信息服务业态、商业模式和公共服务应用,开拓更广泛的信息消费市场空间。四是继续拓展民生服务的需求空间,促进新型信息消费引领消费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和新型信息服务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简介:

       孙克,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深度参与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