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电信业转型透视与展望

【信息时间:2016-08-26阅读次数:4155内容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互联网大发展,整个ICT生态系统获得了快速良好的增长。与此同时,流量替代话音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核心业务。但伴随而来的是剪刀差效应出现,行业增速和利润明显下滑。电信运营商在整个ICT生态系统中的生态位面临互联网企业的挑战。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电信业必须转型寻求新的增长模式,方能适应行业的改变。

  透过现象看本质,可以发现行业增长规律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在走向流量经营的过程中,电信业经历了先期流量替代话音的收入增长下行阶段和探底后流量大幅增长拉动收入增长率上升的阶段,表现出收入增长先抑后扬的态势。但由于个人通信支出的天花板效应和WIFI的强劲竞争,增长率在探底回升后,将基本稳定在中低速水平。同时,流量大幅增长的拉升作用维持的时间有限,除非技术升级换代,带来资费大幅的下降,比如3G向4G再向5G的演进。

  流量代替话音成了行业未来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因此如何做好管道成为了运营商转型中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 ICT技术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当前,行业正处在话音的衰落期,互联网的饱和期和物联网的成长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如果说在先期的消费互联网阶段运营商没有占据有利的位置,那么运营商应该抓住新兴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机遇,实现转型发展。

  运营商的转型将从两方面开展。一是管道业务运营转型,二是开展多元化的经营探索。管道的转型是运营商首当其冲应该大力去做的。面对市场消费者的需要,首先是做好产品的创新。消费者对流量的需求巨大,运营商从流量的定价模式上进行帕累托改进,改变原有的连续定价模式为套餐式阶梯定价,在降低用户消费单价的同时,保证企业的收入水平;其次,加速技术升级换代实现5G商用,降底流量成本,以刺激用户消费;转变产品形态,利用新兴技术SDN/DFV改变以前专线提供时间长,产品种类少,申请复杂等,实现个性化的产品以及随时快速的提供,满足客户的需求。从定价、产品升级、个性化程度及使用和获得上提升用户对管道产品的获得感和价值。

  开展盈利模式创新,保证收入增长。由于个人消费者市场的天花板效应,运营商应该大力开展双边市场的建设,如流量的双边市场,让流量与企业的产品和营销相结合,分享网络经济增长的红利。另外,通过开放资源,建设使能平台,打造良好生态系统,实现多方共赢的良好发展模式。

  抓住ICT发展的良好机遇,开展多元化的经营,培育新的增长点。终端、IDC、视频、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都是ICT系统发展中增长良好的领域。在这些领域中的布局,有利于运营商分享ICT发展的红利。通过与终端捆绑销售等策略拉动收入的增长效率凸显,2015年Verizon无线终端销售收入增速为54.4%,对总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31.4%;IDC也是运营商布局的重点,它不仅是收入增长的来源也是实现网络软化的重要组成内容,我国运营商和国际先进运营商都广泛的开展了IDC业务;视频业务近年异军突起,成为拉动运营商收入的重要来源。日本美国运营行都纷纷布局视频业务,日本KDDI在2013年4月收购了日本最大有线电视商J:COM,为2014财年18%收入增长率贡献了56.1%。2014年7月,AT&T收购了美国最大卫星电视运营商DirecTVAT&T为2015年10.8%收入增长率贡献了93%。视频业务除自身可以产生收益外,还能帮助运营商刺激流量的增长,和管道业务形成捆绑的灵活的盈利模式。大数据也是近期的热点业务领域。运营商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在这一领域拥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目前已经在位置服务、广告和为政府提供公共管理方面做了较多的事情,今后在征信、精准营销等方面还将有发挥更多的发展潜力。

  物联网是目前继互联网后的又一进入成长期的业务领域。为运营商展现出了新的发展机遇。连接领域,是运营商的核心优势,运营商应该着力规模化发展,才能担当起收入增长点的角色。对于平台和终端,并非运营商的优势领域,运营商应该总结互联网时期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不要走老路,应该在运营和发展模式上创新,才能和竞争对手抗衡。

  从上面的分析,看到一个显著的特点,新兴领域多是企业市场,包括流量经营也应大力开发企业市场。这预示着运营商服务的对象和市场将从以个人消费者市场为主转向企业市场与个人市场并重的双边市场。由于个人的市场天花板效应,个人市场进入饱和。但企业市场将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和渗透,逐步显现出其价值所在。且市场的增长将伴随着国民经济和信息化的增长而快速增长,且几乎没有天花板。IDC、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业务均包含了企业的信息化的解决方案。运营商应该加大企业市场的开发,提升自己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

  未来的几年中,流量及新的物联网连接等以管道为核心的业务仍然是电信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次,视频娱乐、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业务正在成为电信运营商探索未来新的增长点的主攻方向。流量的增长空间和速度仍有不确定性,导致收入增长面临不确定。新兴业务的增长目前还难以占有较高比例,承担起对收入的拉动作用。因此,是否能够保持持续高速的流量增长,是否能够在管道以外的领域上形成有力的收入增长点,将对电信业的发展构成重要的影响。这也意味着,电信业的转型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作者简介

  杨子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1987年北京邮电学院应用物理系硕士毕业。长期跟踪研究通信及信息服务行业的重大问题和发展趋势,专注于电信行业转型、互联网创新机理、互联网业务发展、电信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组织变革等。在以上领域多年来为我国电信运营商的集团、省市公司以及政府行业发展和监管部门提供咨询和培训。有着丰富的行业发展、企业管理、政府政策的相关经验,是业内公认的电信业务拓展、品牌规划、业务体系设计、营销策略等领域的专家。研究成果曾多次以专栏文章、记者专访形式被《人民邮电报》、《通信企业管理》、《通信世界》、《通信产业报》等刊物刊载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