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中国铁塔六年:如何不平庸

【信息时间:2020-07-22阅读次数:3360内容来源:通信产业网

7月18日,中国铁塔迎来了成立六周年。六年的时间里,中国铁塔圆满地完成了战略目标,具备铁塔等系列配套设施的新建能力,还在扩大“通信塔”与“社会塔”之间的共享融合不断前行,不仅如此,在5G规模建设中,中国铁塔也积极发挥统筹优势,经济高效地满足电信企业5G建设需求。铁塔六年,从无到有,成就了通信市场创新标杆,也成为全球铁塔市场的“巨无霸”。

但是,单一的业务结构、过度依赖三大运营商一直是中国铁塔的最大痛点,在运营商面临“提速降费”与5G大规模建网的课题下,中国铁塔如何深化“一体两翼”从三大运营商之外获得创新收入显得格外重要,从创新到平庸,铁塔还有多远?

6年共享之果:支撑5G快速低成本商用

在中国铁塔成立之前,我国通信行业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双塔并立、三塔林立的现象屡见不鲜。

从2019年开始,随着全球移动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需求保持高速增长,从而促使了电信运营商继续加强4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优化,与此同时,5G牌照的发放也让运营商开始大规模建设5G网络,在此背景下,中国铁塔则承载着减少通信行业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效益、促进移动网络快速规模发展的使命。

1000.jpg

与4G不同,由于频率更高、站址更密、功耗更大,5G建设运营成本将是4G的2~4倍。因此,进一步深化共建共享,通过共享降低成本,越来越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

对此,工信部、国资委连续几年制定下发的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文件,特别是2020年下发的《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支持5G网络加快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中国铁塔在5G基站规划、选址、建设等方面的主要任务和主导地位。这无疑对中国铁塔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保障,是促进中国铁塔发展的重要有力因素。

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佟吉禄曾公开表示,中国铁塔立足共享核心,多年来与电信企业一道,推动新建铁塔共享率由14%提升至80%,支撑物理站址规模增长了1.2倍,助力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络。

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例,铁塔公司最大化利用已有资源,创新移动网络综合覆盖方案,高质量满足了移动、电信、联通、首信、正通等五家单位的通信公网、政务专网的覆盖需求,在机场周边重要交通道路建成宏基站95个,其中2家电信企业共享的基站达到94个,3家共享有41个,相比各家电信企业单独建站,节约了65%的投资成本。

截至5月底,中国铁塔建成的25.8万个5G基站,超过97%的建设需求是通过利用存量资源满足。同时新建的1346个地面站址中,利用社会资源416个,占比超30%,有效支撑我国5G网络快速低成本规模商用。

毋庸置疑,在5G建网之路中,中国铁塔坚守以共享为行业创造价值的初心,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少建塔、多共享,低成本满足电信企业建设需求在助力5G建设发展中进一步彰显中国铁塔的责任担当。

但需要指出的是,也有专家认为,中国铁塔一定要在非塔类业务领域取得明显的突破,在三大运营商之外的收入利润占比实现快速上升,才能实现质变。

“两翼”飞起来了吗?

中国铁塔作为重资产公司,在建立之初需要投入大量资本,并经过长时间的折旧及运营,在一段时间后才会开始产生利润,并且,中国铁塔从成立至今因其收入结构单一,利润过低等问题饱受市场非议。

在保障统筹共享稳步发展的前提下,中国铁塔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出“一体两翼”式的布局,即以塔类业务为主体,以室分业务和能源创新为左翼,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和国际市场拓展为右翼,积极促进企业发展,并且,上市后的中国铁塔,在降低资金占用成本与推动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方面将更有的放矢。

据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中国铁塔全年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为499.35亿元,资本开支约271.23亿元,自由现金流达到228.12亿元,毋庸置疑,资本与现金流优势的显现也为中国铁塔拓展新业务提供更好的助力,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和铁塔能源有限公司的业务拓展与核心竞争力也将得到进一步补强。

c3e96a386cc346f946246aa6426ba95.png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铁塔楼宇类室分覆盖面积累计约25.7亿平方米,新增覆盖面积11.1亿平方米;地铁总覆盖里程累计约3370公里,新增覆盖里程约483公里;高铁隧道总覆盖里程累计约5318公里,新增覆盖里程约942公里,在室内分布式天线系统业务,2019年,中国铁塔实现收入人民币26.58亿元,同比增长46.1%。并且,中国铁塔跨行业业务租户达到17.6万户,较2018年增加3.5万户,跨行业及能源经营业务在2019年实现收入20.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2%。

1000 (1).jpg

显然,目前“两翼”业务还处发育阶段, 室分与跨行业及能源业务收入能力还略显不足,不过,随着5G规模化建设进程的加快,通信铁塔数量更多、覆盖更广,“两翼”服务能力会进一步增强。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传统的通信铁塔“赋能”社会的方式也需要与时俱进、优化改良,提高服务的精准度、网络化水平和服务成效。

5G时代:如何不平庸?

5G作为新基建的首选,被赋予应对疫情带来经济下行压力和为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引擎的重任,可以说,加快5G网络的发展既是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与中国铁塔一样,全球铁塔公司成立的初衷都是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节省运营商的运营成本,尽管全球已有多家铁塔公司上市,但是通过分析这些公司的运营数据来看,塔站租金仍然为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尽管铁塔公司组建初衷是为了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共享,但是在随后的发展中,特别是上市铁塔公司而言,收入来源单一始终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因此很多铁塔公司都开始广开源,丰富自身的收入结构。

值得关注的是,区别于国际同业,中国铁塔享受国家政策及资源红利,微站、室分、跨行业等新业务放量具备更高确定性,因此在5G时代有更多机会实现创新发展。

此前,工信部和国资委联合下发的2020年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利用存量站址资源建设5G基站的比例不低于50%,中国铁塔省级公司新建铁塔共享率不低于75%。

因此,由于共享的政策创新、机制创新为中国铁塔降本增效创造了可观的附加值,并且,由于中国铁塔基于巨量站址资源,在服务通信行业的同时,还需积极拓展行业外应用,广泛服务于环保、国土、应急、农林、公安等领域,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也将提升中国铁塔站址资源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曾指出,5G时代的到来推动整个信息行业的转型升级,加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进程,也为中国铁塔带来了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服务的提供者,中国铁塔将持续推动一体两翼战略落地,实现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中国铁塔拥有遍布全国总数超过210万个的通信基站站址资源,点多面广,哪怕在崇山峻岭、大漠戈壁,都有中国铁塔的通信基站站址。基于全国的站址资源,中国铁塔与千寻位置、华大北斗、六分科技等企业合作,助力客户构建高精度地面增强网络,提供精确到毫米级的定位服务,这项服务逐步应用到智能导航、精确测量测绘、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等领域。

自中国铁塔提出实施“一体两翼”战略以来,通信铁塔在服务行业发展的同时,主动面向社会各领域开展“赋能”共享服务、“赋能”专业化备电保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祖国铁塔创新发展开辟了新空间,毋庸置疑,随着5G网络发展,中国铁塔平台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拓展,也将极大丰富5G产业应用,释放5G无限潜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