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学会 > 学会动态

安徽省信息通信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支撑

【信息时间:2020-02-13阅读次数:3170内容来源:安徽省通信管理局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部署,安徽省通信管理局迅速组织省内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成立信息通信行业大数据支撑工作组,从大年三十至今连续工作,全力做好大数据分析工作,为我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高效的信息支撑。

      关键词“高效”。工作组第一时间制定技术方案,合理安排优先级,快速完成方案设计、开发、测试等工作。省内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加速上传数据接口,将与防疫工作关联最为密切的4个上报接口从每日凌晨6点上报提前至3点,满足了“数据提速”的要求,通过对过武汉、湖北(不含武汉)的种子用户进行分析,锁定防疫源头。
      关键词“口径”。工作组经过十余次研究、迭代优化,最终确定通过将武汉、湖北(不含武汉)停留过的用户位置建模、计算,从而持续不断分析疫区人口在省内各地市分布情况。经过不间断反复测试、数据比对,共完成12项口径及其对应数据的统计程序开发、数据统计,经过省防指办确定,完成口径固化,为防疫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关键词“大数据”。此次分析有两大特点:一是数据量大,每日每用户信令数据平均708.3条,存储达49.4TB。二是计算量大,每日对3685万种子用户进行位置建模运算,计算量高达1914万亿次。为应对巨大的数据量和计算量,工作组紧急扩容大数据平台,优化建模程序,将模型计算时长从12小时提速至2小时,确保每日准时提交数据。
      关键词“安全”。在提供汇总数据、清单信息等工作中,严格守护用户信息安全,执行隐私数据脱敏、数据传递合规、需要数据最小化等各项要求。工作组每日安排专人送数据至省防指办,确保提供数据合法合规,也切实保护了用户隐私。
      关键词“落实”。一是安排专人值守,我局信息通信发展处2名党员同志全时驻守在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经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他们接收、下发、核对数据,落实省防办最新工作指示,向市防办下任务并督促完成。二是畅通信息沟通,通过建微信工作群等手段,与地市信息排查人员随时保持信息沟通,确保工作内容及时传达。三是做好汇总统计,建立信息排查数据填报模板,收集汇总地市防指办排查信息,并做好数据分析,日均处理表格达48个,做到日处理、日分析、日总结。

战“疫”还在继续,工作组的全体人员牢记初心与使命、时刻心系为民,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