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视点

物移融合---物联网搭上移动互联网创新活力快车

【信息时间:2014-05-07阅读次数:5444内容来源:工信部电信研究院

  引言

  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世界各国纷纷推出一系列积极刺激政策,力图走出“二战”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技术和新型先进制造技术在众多交叉领域和传统领域融合渗透,不断催生出新兴业态和新型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端倪初现。各国已经认识到必须抓住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的历史契机,才能推动经济根本复苏,并重塑国家长期竞争优势。

  物联网作为信息通信技术新的突破方向,不仅蕴含巨大的战略增长潜能,还能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被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各国战略部署和国家行动正显著加速。但物联网产业发展长期存在一些积弊问题与制约因素:如物联网技术标准体系亟待建立;物联网产业整体水平较低,产业链各环节供给能力不均衡;物联网应用处于试验和示范性探索阶段,规模化应用少,创新活力不足等等。

  对比近几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ICT产业最活跃的领域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其成功的产品和服务模式正不断向其它产业领域延伸渗透。肩负重托而又步履蹒跚的物联网产业,通过融入移动互联网创新元素,不仅可能催生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同时会开辟巨大的产业空间,对于眼下前景仍显低迷的物联网产业,犹如注入一针强心剂。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的融合,无论对于移动互联网还是物联网均是利好,二者融合必将是一场“风云际会”!

  泛终端形态不断演化,可穿戴设备渐成物移融合新宠。

  随着移动智能终端市场的逐渐饱和,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之外,开发更具便携性和交互性的终端产品,寻找更为广阔的利润空间,成为移动终端厂商的新选择。国际几大科技公司开始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可穿戴智能终端上,从谷歌研发智能眼镜,到苹果研发智能鞋再到三星启动智能手表项目,产业界迅速掀起一阵可穿戴设备风潮。据ABI Research预估,包含智能腕带等外设型设备在内的可穿戴终端出货量已具备初步基础,2012年全球范围内约为3000万部,2013年达到约5000万部。

  谷歌进行智能眼镜产品研发,苹果、微软、奥林巴斯等也早早的对智能眼镜进行了专利布局。研究机构BI Intelligence预计,未来几年里,谷歌眼镜产品销量将一路攀升,在2018年底前年销量将达到2100万,按照每副500美元的价格来算,相当于每年105亿美元的市场潜力。与此同时,苹果、谷歌、索尼、三星等巨头以及初创公司Pebble等纷纷加入到智能手表的研发争夺中。Sony Smart Watch、Pebble智能手表、iWatch、Galaxy Altius等产品纷纷抢滩登陆,各类专利和原型机频繁曝光。

  物移融合首先体现在终端层面的融合,将智能终端固有通信和移动互联网功能扩展至物联网感知层功能,实现对周边参数的读取与控制。资料显示,目前嵌入到普通智能手机中的MEMS传感器已有几十种,Sensaris公司利用手机建立“空气质量智能手机”全球网络,类似的基于手机传感功能的应用创新已显示出巨大的活力。可穿戴设备从输入、输出角度带来新型的信息资源,如智能眼镜所带来的第一视角视频资源、智能腕带和鞋所带来的个人健康数据等,为物联网的创新应用提供了新型物理载体。

  开源硬件催生新型设备开发和系统集成,智能家居市场前景广阔。

  操作系统通过周边设备API和周边设备开发包(ADK)实现移动智能终端与周边硬件设备之间的互联协同。其中,周边设备API提供移动终端与周边设备之间的控制接口,可基于USB、蓝牙、WiFi等通信协议,周边设备开发工具包(ADK)提供周边设备系统软件的参考原型实现与开发工具。

  当前,周边设备API与开源硬件有机结合,谷歌Android Open Accessory API+ADK选择Arduino为参考原型硬件平台,该开源硬件平台开放硬件设计图、电路原理图、材料清单、软件、集成开发环境,提供丰富的硬件接口和配件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快速组装或开发满足定制需求的传感器节点、网关等原型产品。开源硬件可以极大缩短开发周期,降低硬件开发成本和技术风险,传统模式终端开发周期5个月以上,开源模式则开发周期在2周~1个月。

  而Pachube开放平台为与开源硬件配合,通过提供网络化集中设备管控、感知数据展示加工等,简化系统开发、集成和部署,降低系统部署成本。开源硬件和开放平台极大地简化了物联网研发,使研发人员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物联网业务应用开发中。

  2014年1月14日,谷歌32亿美元收购Nest,全面布局智能家居领域。作为智慧家庭与物联网业务模式的探索先锋,智能家居现在只是“智能家庭”中的一部分,未来包括智能医疗、健康监测等都可以归为智能家庭范畴,足见谷歌是在下一盘关于物移融合的大棋!

  移动互联网冲击封闭系统,物联网逐步引入开放架构和支撑体系。

  在移动互联网开放理念的影响下,物移融合远不止体现在终端和平台层面,更多将体现在架构和应用支撑体系开放方面。依据跨行业的支撑平台形成统一的泛在应用生态,提供开放的API接口,实现行业数据与能力开放,并随之激发更多聚合应用的产生,形成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IT企业等的紧密协作,并在交通、能源、健康、家居、安保等多个领域不断创造新的产品和业态。全球上百万移动APP中有关物联网的应用已涵盖智能医疗、物流、交通、城市管理、家居等多个领域,其中已有超过6万个医药健康类应用。物联网产品和服务模式正从垂直向水平,从封闭向开放,从私有向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初步实现了市场、应用、产业和技术的有效对接,具备了自我循环、内生发展的能力,持续推动新兴产品和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

  物移融合前景广阔,马太效应更为突出。

  一是多形态的终端并存,包括手机、Pad、PC、服务器、智能电视、游戏机、智能家电等,终端具备全面感知能力,各类可穿戴终端(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全面拓展应用场景;二是网络平台一致,形成面向移动互联网、宽带互联网、物联网的跨行业跨终端的统一支撑平台,支持能力和数据开放,促成应用聚合创新;三是应用服务和内容全向接入,多元化业务形态并举,如应用商店、网页内容、音乐、视频等等;四是统一的操作系统,Android、iOS、Windows、Chrome OS;五是硬件(如芯片)的复用,自下而上(ARM)以及自上而下(Intel)趋势明显。

  物移融合,本质上是从互联网、物联网向泛在网大一统产业生态体系和应用体系演进的必经之路。当前物联网已经搭上了移动互联网这辆迅速更迭、活力四射的创新快车,未来物移融合的前景必将一片光明。

  作者简介:

  李均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信息网络部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学历。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技术、产业体系架构,物联网产业发展环境、政策分析和顶层设计,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建设整体规划设计等。参与物联网十大行动计划、促进物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指导意见、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编制工作,目前正致力于物移融合体系与新产业革命等相关命题的研究工作。

  周兰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信息网络部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学历。研究方向包括电信网发展环境、策略分析和发展规划,互联网技术、业务及管理,移动互联网发展环境、策略分析和发展规划等。参与多项国家重大专项,服务多家电信运营公司的市场咨询,特别在移动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业务及监管、通信网络发展策略及规划、互联网业务等方面有深入的了解,已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