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三大运营商Q3业绩报告:业绩支柱“换挡” 创新业务不断拓展未来可期

【信息时间:2022-10-31阅读次数:2580内容来源:

10月31日消息(乐思)截至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三季报已披露完毕。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7235亿元,同比增长11.5%;净利润为985亿元,同比增长13.3%;中国电信实现营业收入3578.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6%;净利润为245.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达到2639.8亿元,比去年同期提升8.0%,净利润为156.67亿元,同比增长21.2%。

对比以往,运营商收入结构调整格局越发明显, 创新业务收入超越传统业务收入已经是重要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伴随着5G网络的逐渐普及,三大运营商的收入也水涨船高。5G面向消费者的业务依然是运营商收入的压舱石;5G面向行业的应用也正在成为运营商收入增长的新引擎。

更进一步 首三季度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对比其他行业,2022年在面对疫情等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困难和挑战,运营商展示出更强大的“韧性”。根据前三季度的表现,三大运营商基本奠定了“丰收年”的基调。

具体来看,2022年首3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运收入为7235亿元,同比增长11.5%;股东应占利润为985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6201亿元,同比增长8.3%;EBITDA为2515亿元,同比增长5.9%。

前三季度,移动通信服务收入为1483.67亿元,同比增长5.6%,移动用户ARPU为45.5元。2022年前三季度,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894.33亿元,同比增长4.6%,智慧家庭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拉动宽带综合ARPU达到46.6元,智慧家庭价值贡献持续提升。

对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业绩表现相对低调得多。根据数据显示,首三季度,中国电信实现营业收入为3578.43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服务收入为3286.01亿元,同比增长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43亿元,同比增长5.2%;扣非净利润为245.87亿元,同比增长8.3%。基本每股收益为0.27元。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894.33亿元,同比增长4.6%,有线宽带用户达到1.79亿户,智慧家庭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拉动宽带综合ARPU达到46.6元。

最晚发布业绩报告的中国联通也展示出了相当强大的实力。数据显示,首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为2639.78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服务收入为2396.54亿元,同比增长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67亿元,同比增长21.2%。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移动服务收入实现1273.56亿元,同比提升3.3%。固网宽带接入收入同比提升3.9%,达到346.42亿元。物联网业务收入达到61.68亿元,同比增幅35.6%。

传统业务触顶 创新业务再获佳绩

后疫情时期,数字化转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新一轮数字化浪潮中,千行百业面临革新。把时间拉回到2022年年初,三大运营商在各自的工作会上均释放了一个共同的信号:面向2022年,将进一步发力数字经济新赛道,在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之上,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挖潜新的增长点。

在今年,三大运营商也是各发所长,在传统业务下滑的趋势下,将面向数字换转型的新兴业务经营得有声有色,并带动经营营收和盈利向更高的方向上发展。

据中国移动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收入结构持续调整,主营业务收入为6201亿元,同比增长8.3%,其他业务收入为1034亿元,同比增长36.4%;DICT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685亿元,同比增长40.0%

前三季度,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856.32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16.5%,天翼云收入继续保持翻番。

据中国联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产业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531.5亿元,同比大幅提升29.9%,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2.2%。联通云加速发展,实现收入268.7亿元,同比提升142.0%;IDC实现收入186.13亿元,同比提升12.9%。

“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对于正处在发展瓶颈期的通信行业,变革转型更是必由之路。

新时代下的新机遇 5G红利尚未完全释放

当前,各个行业都在通过数字化转型寻找新增长,而5G能够助他们一臂之力。当前,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代表,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驱动。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1年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3000亿元,间接带动总产出约3.38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1.23万亿元,分别比2020年增长33%、39%、31%和31%。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5G创新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5G基站总数达222万个,比上年末净增79.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0.7%;5G移动电话用户达5.1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30.3%。

然而当前,5G红利尚未完全释放。业内人士指出,要开展业务和商业创新,充分释放5G红利。基于5G大带宽、低时延的网络能力优势,运营商可以把5G、云、AI等充分协同融合起来,为消费者用户提供全新的业务体验,如XR、云游戏、新通话等;同时,为企业用户提供便捷、可靠、安全的数字化服务。

“在此过程中,运营商可以从联接供应商,拓展到云服务商、系统集成商,从而开辟新的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