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2022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将于11月7日在成都举办

【信息时间:2022-10-31阅读次数:2744内容来源:

10月28日, 2022中国信息通信大会新闻通气会通过连线方式在成都和北京共同举办,大会将于11月7日-11月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会期三天。本届大会以 “科技引领创新、5G赋能中国” 为主题,设置开幕式暨院士主旨报告会、互联网体系结构与技术大会、前沿技术报告会、科技成果对接活动以及多场线下热点技术专题会议。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文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孙亮、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李晓晖等出席新闻通气会,近20多家国家级和省级媒体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通信学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

文剑表示,本次大会有三大亮点,一是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大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聚焦5G/6G、量子通信、区块链、国防通信等前沿技术,通过高端学术交流、热点专题会议、最新成果对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地方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多方联动、共同办会。中国信息通信大会是中国通信学会的综合性年会,邀请了学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骨干企业等共同举办,汇聚各方力量,协力打造数字经济领域影响深远的全国性盛会。三是注重科技成果产业对接。通过信息通信领域前沿报告、科技成果发布、政策解读等系列活动,推动产学研用创新合作,力求取得实效,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苏平介绍了四川省数字经济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相关情况。近年来,四川省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牵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突破1.9万亿元,近5年年均增速超12%、始终保持在全国前五,占全省GDP比重超过35%,已成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四川先后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创新应用先导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示范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芯火”双创基地;设立了省级数字经济发展基金和数字经济研究院、专家委;继成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群后,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进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公示名单。今年1-8月,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实现营业务收入9542.9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在五大现代产业中增速最快、贡献最大。目前,全省已建设5G基站超10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建成即将上线,全省已上线8个行业节点,累计注册量突破50亿条,解析量超36亿条;全省已有数据中心机架总量达26万。四川数字中国发展水平、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等指标排名均居全国前列。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答到,四川省“双千兆”网络规模保持西部领先、全国前列。近年来,省通信管理局逐年实施了5G“县县通”、“强镇兴乡”、“双千兆乡镇通”等工程,实现全省所有乡镇 “双千兆”网络100%通达。截止2022年9月累计建成5G基站10.6万个,全国排名第六;光纤端口6215万个,全国排名第四。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成都积极构建“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国际性区域通信枢纽,目前成都市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突破1380Gbps。在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立足成都产业特色和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以产业“建圈强链”为指引,出台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软件行动计划,制定支持政策,推动顶层设计落地落实。

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数字经济的系列重要论述,紧紧把握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机遇,围绕四川产业发展实际,聚焦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6G、量子通信、先进算力、卫星互联网等前沿技术以及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促进数字化领域的新发展与经济社会的新需求深度融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全面建成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