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GSMA智库:2023年值得关注的电信行业主要趋势

【信息时间:2023-02-14阅读次数:2741内容来源:

GSMA智库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对2023年值得关注的电信行业主要趋势以及对生态系统参与者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其中在数字消费者市场方面,GSMA智库给出了五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方向。

5G成为真正的全球趋势

2022年的市场发展已经证实,5G的部署和采用比前几代移动网络更快。截至2022年9月底,全球79个市场的205家运营商已经推出了5G移动服务,消费者采用率在2022年年底达到了10亿用户的里程碑。整个2023年,约30个新市场将推出5G移动服务,重要的是,其中许多将是非洲和亚洲的发展中市场,从而使5G成为真正的全球趋势。随着5G用户数量从10亿增加到15亿(2023年年底),实现盈利势在必行。为此,评估新一波5G用户与早期采用者的不同之处,以及5G采用率提升对数据流量和ARPU水平的影响,将非常重要。

智能手机的新价值故事

2022年对智能手机销售来说是艰难的一年。由于供应链问题、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通胀上升仍在持续,预计智能手机销量在2023年下半年之前不会回升。尽管如此,创新仍在继续,包括新的5G和eSIM功能、可折叠屏幕设计以及消费者最看重的一些功能(摄像头和电池质量)的突破。这些趋势在2023年将更加重要,因为供应商希望抓住智能手机销售的复苏机会。

硬件创新固然重要,但对消费者来说,智能手机的价值将越来越多地体现在智能手机本身之外的两个领域:智能手机作为其他设备(如智能手表和智能电视)的中央控制平台,以及智能手机作为最常用于数字娱乐和服务的平台。这些领域的发展将是打造智能手机新价值的关键。

eSIM的采用最终将会加速

苹果公司于2022年9月在美国推出了仅支持eSIM的iPhone,这是eSIM行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那时起运营商eSIM部署和商业发布开始加速证明了这一点。将eSIM的可用性转化为客户实际采用将是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发展领域。对于消费者来说,向eSIM的过渡将是渐进的(GSMA智库预测,到2026年全球eSIM采用率达到20%),但2023年肯定会是人们期待已久的转折点。GSMA预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会做更多的工作来提高消费者对eSIM的认知,并在生态系统层面做更多的工作,以增强eSIM激活/入网以及其他方面(如服务管理)的用户体验。

游戏领域成为一个主战场

谷歌从2023年1月起开始关停Stadia,尽管遭遇了这一挫折,但云游戏仍将进一步发展。日益激烈的竞争将是新发展的催化剂。这包括领先的云游戏服务(如微软和索尼)之间的竞争,游戏工作室(如EA)和视频流媒体提供商(如Netflix)可能提出新卖点,以及现有的云游戏服务(如Amazon Luna)进一步扩大其国家覆盖范围。

除了竞争外,5G和光纤网络的广泛推出,智能手机游戏参与度的提高,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在游戏中被越来越多地使用,以及通过蓬勃发展的电信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广泛的分销,这些都将推动云游戏的发展。

对于XR和元宇宙来说内容是重中之重

在过去几年里,VR头戴设备的采用率基本没有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VR内容库的薄弱。元宇宙的到来重新点燃了VR设备更广泛采用率的希望,但为了实现这一点,扩展现实(XR)内容开发需要跟上步伐。XR设备制造商的产品开发也将受到密切关注。Meta 最近发布了Meta Quest Pro系列高级XR头戴设备,以支持其元宇宙战略,而苹果预计很快带着其备受期待的高端XR头戴设备进入市场。

虽然我们还处于元宇宙的早期阶段,但GSMA智库预计2023年会出现一些内容开发,其中游戏、视频和音乐将是重点。《Roblox》和《堡垒之夜》等原始元宇宙平台将继续进行内容创新,而新的元宇宙平台所有者将优先考虑内容可用性(例如SK电讯为其Ifland元宇宙平台所做的内容开发工作)。用户生成的内容将是另一个有前景的内容供应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