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资讯

中国联通:以数字赋能打造智慧产业园区

【信息时间:2023-02-14阅读次数:2364内容来源:

走进位于浙江嘉兴海宁市的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指挥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充满现代感的大屏幕。透过屏幕,园区运营状态、智慧党建成果、企业运行数据、招商现状、园区感知设备状态等一目了然,园区管理者可全面掌握园区态势,基于智能分析进一步做出科学的运营决策。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过程中,产业园区的升级改造是其中的关键。中国联通瞄准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数字化转型的突破点,为其量身打造全新数字化园区平台,以精致化产品、精益化管理、精准化服务赋能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孪生﹢可视化管理”助力智慧园区建设

“作为数字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我们依托D﹢可视化平台的高精度3D建模能力,将园区内人员、企业、事件、硬件、财务全部线上化、数据化,赋予大屏真正的运营指挥和工作调度能力,实现园区真正的数字化孪生。”工作人员介绍,中国联通运用“云大物”、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1个园区大脑﹢1个数字大屏﹢N个拓展应用”模式,全面覆盖园区各业务场景,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精准的生产经营数据,为园区管理单位提供高效的管理工具,为入园企业及员工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

同时,中国联通为园区提供了智慧水电表和碳排放监测工具,统筹管理能耗数据,通过“碳大脑﹢多能协同﹢绿电基建”运行模式,科学客观反映园区企业碳排放情况,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数据支撑。

“智慧物联”让园区管理再提效

中国联通数字化园区平台通过物联感知信息资源的数据共享与交换,打通了消防、安防、智能楼宇、环境监测、井盖监测、智能充电桩、智慧停车等10余种设施设备,上千台硬件数据实现共享和联动。

“过去,园区管理繁琐复杂,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自从用了联通数字化园区的智慧大脑,我们能量化园区生产经营情况,精准快速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分析、预警和预测。”海宁经开产业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园区管理部马金强对智慧园区给予高度认可,“平台招商模块就非常方便,意向客户登录园区官网就能查看招商信息及优惠政策,在线找房、看房、申请入驻;成功入驻园区的企业在企业管理模块实现‘一企一档’,从前繁杂的手工报表已经完全变成数字化档案。” 

“智慧物业”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在园区内打造多元化综合性的物业管理平台,能够推动园区管理与企业品牌建设有机融合,让科技力量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发挥实效。中国联通为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打造的物业管理平台中,设置了现场工单管理、场地预约、办公、出租收费管理、停车管理、门禁管理、能耗管理等功能模块。

“过去企业访客预约、物业收费都是彼此独立的系统,主要靠人工处理,要在不同系统间切换,效率低下。有了物业管理系统后,数据被整合到一个平台,简单了许多。”国科经开园区项目部经理张展表示,“完整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让我们安心经营,便捷的物业收费和故障维修让我们放心生产,定期的巡检管理和服务评价让我们和园区联系更紧密。”此外,中国联通还为园区覆盖了千兆光网络和5G网络,通过打造“双千兆”园区,实现生产控制、厂区监控、办公业务的统一接入,以及人、机、物全方位高质量互联,充分满足用户用网需求。

自数字化转型以来,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已获得众多荣誉,而这只是中国联通建设智慧园区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建成了多个政府级多园区数字化管理平台、上百个数字化园区管理系统,服务超5000家企业。未来,中国联通将持续以数字赋能打造智慧产业园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