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动态

张峰出席2014年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年会

【信息时间:2014-06-03阅读次数:4345内容来源:工信部通信保障局
  5月28日至29日,2014年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年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峰指出,2014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如今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然而,互联网的发展也给现代社会带来严峻挑战,我国所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复杂,云平台、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务快速发展,不断带来新的安全风险。不久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已正式成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促进信息化发展、维护公众利益、保障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张峰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围绕当前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积极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大力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信息技术和服务的安全可控水平;三是开展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治理,营造健康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四是加强业界合作,健全网络安全事件协调联动处置机制;五是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提高我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的话语权。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倪光南应邀作大会报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科技司、通信发展司、电信管理局、通信保障局,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广东通信管理局和汕头市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大数据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互联网环境治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等网络安全热点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年会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办,历经11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外网络安全领域进行技术业务交流的重要平台。来自政府和重要信息系统部门、行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