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内动态 > 业内动态

安徽联通:不忘初心深帮扶 真抓实干暖民心

【信息时间:2020-07-31阅读次数:3245内容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731112620

龚斌是安徽联通派驻舒城县桃溪镇四圩村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也是2017年安徽省派驻贫困村的第七批扶贫干部之一。三年多来,四圩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人均收入节节攀升,村集体收入也从桃溪镇排名靠后到名列前茅。

如何打开扶贫工作局面是龚斌刚到四圩村时思考的第一个问题。


农民能否增收,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是关键。在龚斌的力促下,经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成立“舒城县四联农民专业合作社”,希望通过销售农产品建立扶贫启动资金。在安徽联通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通过把关优选舒城县当地特色农产品,利用安徽联通为职工采购节日福利产品的契机,成功将舒城县域和四圩村生产的绿色无公害有机大米、菜籽油、鸡蛋等土特产品纳入职工福利采购清单。


赚了钱,当然首先回馈给村民。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一起,用赚来的钱为全村80岁以上的44名老人分别购买了一份180元的医疗保险;为全村58位残疾村民统一购买了健康险;给村里购买了树苗3000棵;为村里购买“双提升”大走访宣传品;对老旧食堂进行维修改造等。


将消费扶贫作为帮扶的第一步,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村民们的生活开始有了改善,四圩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变化。

2018年,龚斌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向上级政府申请了40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同时争取到社会资本80万元,用于建设一处占地面积150亩的“稻虾”种养基地。2019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又积极对上争取中央财政产业扶贫资金35万元和安徽联通产业帮扶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建设一处占地面积21亩的“稻蛙”种养基地。


两个扶贫基地建成后,当即解决了当地几十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其中包括贫困户15人。同时,扶贫基地还为村集体增加了近10万元的年收入,壮大了贫困村的集体经济。


两个项目的上马,龚斌投入了很大精力。为了节约成本,从项目基建、选种到找养殖能人等,很多活都是工作队和村两委自己干。随着优质水稻的成熟和混养的龙虾、黑斑蛙渐渐长大,为了项目的持续发展,更为工作队撤离后村集体能继续有良好收益,龚斌召集村两委认真分析,分头带队奔赴养殖销售大省江西、湖北、浙江、江苏,上门取经,虚心学习养殖经验,跑市场、联系当地经销商,交朋友、当学生,为项目发展建立长期通路。龚斌经常是晚上刚到交易市场,夜里就跑去水产批发市场的摊位,凌晨小睡一会,再继续奔赴下一个地点。


与此同时,四圩村还与安徽省农科院及安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富煌三珍集团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在育种、防病、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储备了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并通过示范带动,极大地增强了村民致富的信心。目前,四圩村已有2户村民新投资建设29亩“稻蛙”基地,同时还帮助并指导周边肥西、庐江县引入和发展“稻蛙”养殖产业。四圩村“稻蛙养殖”项目的成效及经验分别被《人民邮电》报和《中国扶贫》杂志报道。

2019年1月,龚斌发现自己有四肢不同程度的麻痛,他本人起初并不太在意,直到6月份,项目进入正轨,疼痛难忍的他才到医院做检查。经检查发现是颈椎滑脱,医生建议立即手术,但是考虑到扶贫年度验收等工作就在眼前,龚斌把诊断报告悄悄收了起来,说服家人后又奔赴扶贫工作一线。


随着青蛙冬眠、扶贫年度各项检查工作结束,龚斌本以为可以利用春节假期做手术,谁料又出现疫情。在上级组织通知上岗的第一时间,龚斌带领工作队立即奔赴扶贫点,组织参加村里的各项防疫、值班、巡逻等工作,直到疫情防控降级,才回到家中安排了手术。


6月21日一大早,病假尚未结束,刚做完颈椎手术还带着护颈套的龚斌就与村支部书记一同出现在四圩村的防汛一线,奔赴村里几处排灌站,查看水情并检查排灌站的设备运行及防汛物资准备等情况。临近的上派河堤坝被洪水冲垮,龚斌又带领工作队第一时间帮助转移村民,保障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龚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做合格党员”的铮铮誓言。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他表示仍要再接再厉,稳住、挺住、守住,圆满完成党组织交予的各项扶贫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731112752